chorus.gif

 

原聲協會的網址〈拍手歌在首頁旁邊的播放列〉:

http://www.voxnativa.org/


6/5號我去當義工,其實那一天可以說是我最掙扎的日子。因為我很想去聽我喜歡聽的名謠樂團Moriarty世界巡迴演唱會台灣站,當然,Moriarty這種法美混血的團不是美個人都聽得慣的,可是我自己非常喜歡。所以當我們學校的退休老師廖達珊老師請我們去做義工時,我其實非常掙扎,因為這可能是Moriarty唯一一次來台灣的機會〈不知道他們又要去哪裡流浪了〉,可是達珊老師跟我說,這些原住民小朋友的演出,你可能也沒有機會再看第二次了。所以我跟著她去了。

 

東元家電成立了一個東元文教基金會,這個基金會發起了一個認養原住民國小的活動。東元和其他的科技公司一間認養一所學校,讓小朋友可以學習傳統歌舞或其他才藝和補助營養午餐的費用。然後每一年東元都會舉辦一場原住民兒童之夜的活動,基金會出錢讓小朋友來台北展現成果,並且寄宿在台北其他國小的小朋友家中,讓城市的小朋友和原住民小朋友可以彼此了解。可是並不是每一所被認養的學校都能受邀參與,17所被認養學校中,只有六所可以來表演〈後來夫人周美青女士多推薦了另一所學校來參加表演〉,所以達珊老師才說這些小朋友的表演我搞不好沒有機會再看第二次。


我負責的工作其實就是粗工,幫忙搬道具、整理佈置舞台,隨時協助小朋友。其實一開始我是不太甘願啦!畢竟要放棄Moriarty不是這麼愉快的事。而且在我的刻板印象中,原住民的表演不就是八部合音,一群人圍成一圈跳舞。然而我錯了,節目結束後,我在整理舞台時,內心不停的波動。南投久美國小的小朋友將傳統舞蹈和踢踏舞融合,創造出有別於火焰之舞,更有活力的舞風。表演前,他們不斷的排練,甚至沒穿踢踏鞋時赤著腳在練〈怕踢踏鞋刮傷地板〉。

 

正式表演時,有些小二小三的小朋友太緊張了加上練習過度,腳都不靈活了,他們還是笑笑的跳著。中高年級的小朋友更是燦爛的邊笑邊跳..... 負責接待久美國小的同學在我旁邊都快落淚了。夫人推薦的宜蘭金岳國小,將他們傳統的故事改編成歌舞劇。原本在台下活潑過度的孩子,一上了台就嚴正以待,一刻都不馬虎。儘管他們一年就只能演出這麼一次,道具佈景卻用克難的材料和小朋友樸拙的繪畫盡力做到精緻美觀。親愛國小的小朋友,閃爍著美麗的大眼睛,敲著大鼓呼喊。我只是在後台幫忙抬道具的小義工,有些小朋友在上下台時卻會對我微笑,我也用微笑回應,他們就笑的好開心......這些孩子很多來自父母離異的家庭或是隔代教養,教育部很單純的認為在考試加分就能幫的上忙,可是當我想到這些孩子在學習中文和自己母語之間的衝突造成的學習困難和有限的師資,使得許多孩子基測考不到100分.....加分25%又能幫的上什麼忙呢?這只是單純的想掩飾愧咎吧!孩子很單純,唱歌就快樂,那一天,我也跟著他們快樂起來,儘管搬完道具清理完場地滿身疲累。然而更大的感動還在後頭。


達珊老師退休後成立了原聲音樂協會,募款幫助原住民的兒童合唱團,並成立原聲音樂學校,為清寒的孩子提供課業輔導、食宿並加入合唱團。老師認為,合唱團培養出來的孩子會懂得規矩並因為自己和合唱團的演出受到肯定,了解到自己是很棒的。覺得自己很棒的孩子,就不會走偏了路,也才能突破課業和自信不如人的僵局,打開契機。

當完義工的第二天,達珊老師給了我們一個驚喜:原聲協會幫助全國比賽常勝軍東埔國小合唱團錄製了一張專輯:聽玉山在唱歌,並獲得了金曲獎陪審團特別獎!而且達珊老師趕在昨天金曲獎頒獎前四小時,帶著他們來到我們學校表演六首歌。他們的開場曲目是這首,拍手歌kphakpha,是布農族的現代詩歌,說的是拍手唱歌就可以忘記憂愁、結交朋友。雖然是這麼開心的一首歌,可是這些小朋友的聲音讓我一直想哭。這麼棒的聲音,清亮的高音、和童聲少有的低音、聽的到山林、聽的到真實、聽的到天使的聲音一直都在我身邊,經費捉襟見絀。我卻捨近求遠的花大錢、一味只聆聽外國那種淘汰激烈、超齡卻有距離感的精英合唱團。這幾個月來,能穿破我的障壁的只有David,但昨天東埔國小合唱團誠懇的突破這道關卡,是跟大衛一樣帶著天真,卻又有著豐富的感情的孩子們。六首唱罷,現場安可聲不斷,指揮馬彼得校長於是讓孩子們唱起了高山青,現場這群桀傲不遜的高中生竟然跟著打起了拍子...。達珊老師說,這些孩子明年七月要去紹興比世界合唱大賽。我好希望這群不只是天賦更是苦練的孩子能夠發光發熱。讓世界知道歐洲以外的地方,在這座小島上,有這麼棒的東埔國小合唱團〈希望他們未來能跟維也納少年一樣有名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g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