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衛完美高穩定的 vocal performance一直是他最強的武器,除非感冒否則根本不會出包。由於高穩定度歌迷不需擔心他走音或破音,只需要欣賞,但是也因此有了高度可預期性、too safe的缺點。所以我在看大衛的演出時,主要看的是舞台魅力和獨特性。大衛在這兩方面不同的突破,從works for me來看尤其明顯。

 

我看的第一個版本是2008年底buffalo演唱會的版本,當時的大衛的唱法正式標準的safe。副歌不用假音高音,顯得平淡,跟歌迷的互動也有限。然而之後近百場演唱會中,每一次的works for me都有些許的不同。令人驚艷的是,這些不同長期所累積下來產生的現在這個版本,卻簡直是另一首歌了:brige部分Funky的節奏感整個出來了、副歌 和結尾不斷出現soulful驚人的高音,大衛時而用眼放電、時而閉眼沉浸在音樂中,肢體動作和與歌迷的互動非常流暢、更如同巨星隨性加入即興的部分,不但不避高音,反而是嘗試突破自己的極限然而works,台下觀眾更是為了這首甚至連正式版專輯都沒選上的歌而尖叫。然而works for me是大衛自己的自述,編曲沒有太大的變動,這首歌卻已完全不同。也就是說變得不是歌而是人。

 

AI時期的大衛一開始是很快樂、很有態度的,好比說Shop around,R&B色彩洋溢、手勢很自然,演唱時還有餘力微笑,最後唱高音時更是看的出他出盡全力的,難怪女性同胞們會急著要領養他了。可是從此之後,大衛因為被視為奪冠大熱門,每個禮拜不僅有不能落入BOTTOM3的壓力,外界對他的期待更是他每個禮拜都必須名列前茅,大衛因此帶上安全的面具,認真的選安全的歌,也因此用安全的唱法穩定的過關,可是舞台魅力卻停滯不前。

 

我們感覺的到AI時期的大衛很認真,可是這正代表著他放不開,因為諸如像 天王天后級唱將如瑪利亞凱莉開唱時,她唱的仍是完美無暇,可是不會讓你感覺她很認真,而是一種自然的霸氣,好像這首歌本來就應該這樣唱的,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可惜的,大衛在AI期間很難摘下面具,每次上台唱歌反而都是極大的挑戰,完美,但是看到歌單就猜得到他怎麼唱。如果不是天生具備什麼都能唱的歌喉和聲音中濃厚的感情,大衛放不開的舞台表現可能早就打包回家。

 

在AI少數幾次的突破點,第一次是在the long and the winding road,因為上個禮拜的we can works it out搞砸了,不再Mr.Perfect,所以他反而調整了心態,不當模範生,充分展現自我。可惜他之後的舞台表現又回到中規中矩、有點害羞的狀況,唯獨 stand by me因為是自己最喜歡的歌所以顯得非常快樂。這也是為什麼我很肯定大衛唱with you,縱使看起來有些尷尬,可是我看到了他的突破、他肢體發展的可能,也讓我們終於意識到他是個有態度的歌手,而不是完美天使。

 

反觀cook因為一開始 就不是奪冠熱門,壓力不在他身上,他又有駐唱經驗,讓他唱歌越來越鬆,縱時常走音,可是他的表演是比較放鬆又不容易猜到的。因此即使in this moment單就歌唱面遠勝dream big,大衛還是因為過於拘謹的舞台表現而與冠軍擦身而過。

 

可是經歷了挫折和這一年來無數演唱會的磨練,大衛的舞台魅力和巨星應具備的獨特性在不知不覺中增長。從Tulsa的Angels開始,大衛開始出現巨星常見的即興改歌,可是不是像女歌手常見的改歌避高音,反而是在結尾給一個宏亮乾淨的高音作結,也因此超越了robbie williams。之後的zero gravity,自彈自唱的love song,以及不斷演化的touch my hand、my hands、works for me在在顯示了真正的大衛終於逐漸現身。當大衛這次演唱works for me,進副歌前他把耳機取下,這代表著他完全不再在乎表演是否完備了。他天不怕地不怕,只想盡興的唱歌、直接傳達給歌迷。這一刻,樂評長久以來質疑大衛所沒有的態度充分出現了,不再要求完美的結果反而使表演更加精采,而且當就歌唱面他還是沒有lost任何一個音、舞台魅力和獨特性卻已是巨星等級了。

 

麥莉、 Jonas、Taylor Swift的唱功皆不及大衛,但為什麼他們這麼受歡迎呢?原因在於他們天不怕地不怕的舞台魅力。一上台即使一開口就被樂評打槍,但是他們不care,反正已經站在舞台上了,觀眾要看的是我、我是大咖。唱什麼都是巨星。懷抱著這種想法,自信顯現出來的結果讓他們能輕易獲得台下人的共鳴─因為每個人心理的渴望 都希望自己能這麼有自信。這也是藝人魅力的真面目→觀眾要聽我演唱而不是合音天使演唱,不是因為我唱的比他們好,而是我比他們大膽、有個性、每一次都能給觀眾不同的感受。如今大衛終於也進入到這個境界了,再加上大衛一直以來遠比其他同齡歌手優秀的vocal,現在的大衛就算是10個cook也擋不住了。那 麼未來大衛還會變得如何呢?拭目以待。

 

Gen姐附註:Elysion你說的太正確了,請大家起立鼓掌!!!


 

credit: davidarchuletaspain

 

 

credit:djbell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g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